close

記憶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提高記憶力的實用方法

記憶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有些什么事情已經過了很久沒有我們仍能記得一清二楚;而有些事情即便是早上剛發生的,我們國家也有一些可能不能忘記增強記憶力方法。記不住,並不一定是你記憶力不好,而是你不知道應該如何記,以及企業如何進行訓練你的記憶力。下面就給朋友們介紹以下幾種實用的記憶方法技巧吧。

1、制作記憶卡片

淩亂、冗長的內容總是難以記住,要想更容易記住,需要記住信息抽取、整合、分類是必要的。增強記憶力方法然後把有組織的信息寫在卡片上,方便隨時取出來學習和加強記憶。

只是把整理好的知識和信息做一個知識卡片,是一種浪費。增強記憶力方法最好的用途就是把它們做成思維導圖。這樣的思維導圖不僅能把你大腦中的信息在記憶中系統化、形象化,還能讓你思維清晰,更好地分析和解決問題。

不要認為思維導圖非常複雜,對於知識點思維導圖,你可以簡單地這樣做: 第一步: 精煉知識點的整合(盡可能短,最好是一些關鍵詞) ; 第二步: 根據某種區別對綜合知識進行分類; 第三步: 根據包含或主次關系對分類知識進行分類,具有不同厚度的線連接(中線粗,外線細) ; ... 第四步: 通過將前面的小類分組,制作一個大的、系統的知識網絡圖和樹狀圖。... (做你需要做的,做你喜歡做的)。這樣的思維導圖,雖然不嚴謹,但也可以很好的幫助你。當然,我也是系統地組織和編輯如何做思維導圖,我會在以後與大家分享。

2、視覺強化

視覺增強就是讓眼睛看到,讓你想起一些東西或者知識。

比如,你為了學生記住:某些複雜的單詞或者通過某個要完成的計劃表等等,你可以把這些單詞寫在一個比較顯眼的地方,比如鏡子、桌子、門等等我們這些不同地方(為了更加方便進行清理,最好方式還是寫在紙上,然後貼上去)。每當你看到中國這個的時候,眼睛就會把自己這個企業信息技術傳給你的大腦,不斷發展提醒你。

這個方法很簡單,但是很有效。即便如此,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看看哪一種更適合你。

3、每次專注一項任務

這看似與記憶無關,其實不然。記憶的基礎之一是專注。注意力越集中,單位時間內能完成和記住的事情就越多。

大腦負荷過高,無法集中精力學習,大腦在一定時間內集中精力是有限度的,身體也是有限度的。如果你分心了,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重新集中注意力。所以在學習、工作中,盡量不要做其他事情,消除幹擾。例如,學習時不要看電視或聽音樂(尤其是有歌詞的歌曲)。

4、建立聯系,產生聯想。

任何作為一個重要知識點都不是孤立的,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經濟聯系發展起來。這樣我們雖然具有相對來說比較花時間一點,但它能夠有效促進學生理解,讓記憶更深刻。這些問題聯系,可以是學科內知識點的聯系、也可以是學科間知識點聯系、或者跨學科專業知識的聯系。

一旦知識有了聯系,看到這個知識就能想起另一個知識,記住這個,也基本上記住另一個。在聯想有四種常見的模式,即鄰近聯想、與聯想相似、與聯想形成對比以及因果關系的聯想。

5、回憶法

回憶可以算是一種比較好的增強記憶的方式,之前已經有過系統的論述。任何東西,任何知識都可以成為你的記憶對象。比如課後課上講了哪些知識點;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我回憶我今天所學的和所做的。走過一條路,回憶一下什么建築,什么商店,什么岔路等等。

例如: 每天晚上,當你躺在床上准備睡覺的時候,記住你一整天所做的事情,越詳細越好: 從你醒來的那一刻起,直到我剛剛上床。試著想象每一件事,包括你腦海中的每一個細節,從頭到尾,就好像在看你一天中的視頻。

像這樣的回憶,你一開始能記得的細節少得可憐。但是,如果你堅持幾個星期,你會發現你的記憶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你可以逐漸回憶起越來越多的事情,甚至是一天中最小的細節。比如你什么時候說了什么話,你說話的時候有誰在,電台放什么音樂,你看到了哪些廣告牌,你走路回家或者開車回家的時候看到了誰等等。

6、重複

記憶的根本沒有更多的是重複,而不是一個技巧(技巧只是一種輔助教學手段)。防止忘記新學內容的最佳管理辦法之一就是趁早溫習。根據自己遺忘曲線,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等。隨著社會記憶鞏固文化程度的提高,複習次數可以通過逐漸開始減少,間隔的時間問題可以影響逐漸加長。忌在學習能力之後很久才去複習,這樣,所學專業知識會遺忘殆盡,就等於重新設計學習。遺忘的頻率剛開始快、後面慢,時間成本越來越久,不斷得到鞏固短期記憶就變為了實現長期記憶,學習的成果不僅可以進一步鞏固下來。在記的時候一定不要只是用眼看,還要多動手,好頭腦不如爛筆頭。

而且,孔子說,回顧過去不僅可以幫助你記憶,還可以給你更深刻的見解。

7、專業訓練

這種訓練比較多,比如我比較熟悉的: 快速閱讀記憶、編碼記憶、思維導圖記憶。

快速閱讀記憶是快速閱讀後的一種關鍵記憶和理解記憶

編碼記憶是一種將編碼信息與恰當的線索聯系起來的個性化記憶;

思維導圖記憶是一種將所需進行記憶研究內容整合成一個關鍵詞句後的思維方式記憶。

加: 以上三種記憶,是我個人使用下來比較方便的方法,但都需要系統的訓練,比較具體,沒有詳細的描述,你可以去了解,或者查看精英速讀記憶訓練軟件-注意: 你可以免費試用,但是你必須支付正規的訓練費用) ,其中有具體的說明和練習,適用於我的所有三種練習。

 

相關文章:

大腦最愛的食物,核桃只排第4名,第1名誰都想不到!

壞習慣會損害你的大腦

不再忘東忘西!增強記憶力就吃這些對於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增強記憶力方法
    全站熱搜

    christin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