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七月份,正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季節。在新疆各地,氣溫甚至達到40攝氏度。
可就是這麼熱的天氣卻擋不住人們來新疆的熱情!
在新疆塔城裕民縣,如果你坐車從這裏路過,穿越一望無際的戈壁和草原。接下來你就會看到一片片紅色的花海。那顏色比玫瑰紅,紅到心裏去了。頓時舟車勞頓的疲憊瞬間被那片紅掩蓋。有種想要下車去看看,看看這神秘的紅色物種究竟是什麼?這世間怎會有如此美麗的東西。
這就是“紅花”。只有在新疆才能看到它的蹤影。裕民縣是紅花種植大地。新疆百分之80的迪士尼美語 世界紅花都在裕民縣。同時紅花也是一種財富,它不緊讓種植它的人發了財,也順便給農民工們提供了一條掙錢的路。
七月初,我懷揣著夢想和憧憬,再次踏上了去往新疆的火車。或許我也是被“紅花”這種神秘的東西給吸引過去了吧!想要一探究竟。到底是什麼東西!
就這樣經過了三天兩夜的顛簸。終於到達新疆。新疆的太陽是那麼的毒辣。似乎要把大地、人、牲畜、一切在陸地上生活的物種都要烤熟了。可就是再熱再毒辣。還是有成千上萬的人拼命的湧入新疆這個不毛之地,我就是其中一個!
來到新疆,放下背包。用心去擁抱這片土地。天很藍.雲很白。地很廣闊,牛羊隨處跑!就是天氣有點涼。雖說已是夏天,新疆的早上還是有點微冷。但是到了中午,就把人給曬死。
到裕民的時候人還不是很多,應該還沒有趕過來。老闆把我接回家裏後,就隨便問了幾句。什麼摘沒摘過紅花、多大啦、來過新疆沒…
吃過早飯,安排好住處,條件不算簡陋,有床有沙發有…好像幹活不用那麼講究吧!至少不用住地鋪就可以。對於我們這些農民工子弟來說,只要有口吃的有個地方睡覺,那就是天堂。當然 在口裏就會有人嫌棄了。所以說新疆是農民工的聚集地。至少在新疆沒有人會看不清農民工。因為大家都是“農民工”。
話說這裏只有兩個小商店,賣的啥都沒有。
“老闆,有帽子沒有?”
“沒有”
“有毛巾沒有”?
“沒有”
“那有啥”?
“眼睛看見的都有,看不見的都沒有”。
“好吧”!
啥都沒有好啊!省錢啊!來新疆不就是省錢的嗎!
等我還沒來得及把心態調整過來,老闆就喊我去地裏轉轉。那就去看看吧!有什麼好想的,反正都已經到新疆了。一步一步走吧!
換上了一身幹活的衣服,穿上外套,大夏天的穿外套啊!好吧!忍吧!能有多熱…
此時地裏面已經有五個大姐在地裏幹活。一個個全副武裝,只有我自己沒帽子沒頭巾的。反正第一天試試嗎!
摘紅花手要快,在有限的時間內摘更多的紅花。只有這樣才能掙到錢。不然慢吞吞的跟摸魚一樣,就掙不到錢了。看各位大姐們手快的嚇人。我也學她們。哎吆!手好疼,居然有刺。嚇的我不敢摘了,每次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被刺紮著。
剛幹了兩三個小時,堅定的毅力就被炎熱的太陽打敗了。一會拿起手機看迪士尼美語 好唔好幾點了,一會問大姐幾點下班。得到的答案是兩點。還有兩個多小時。只有硬撐了!幹吧!堂堂男子漢怎麼會退縮!
終於熬到了下班,已經疲憊不堪了。想趕緊回去吃飯睡覺。
第一天還不錯摘了兩公斤。頓時讓我有了自信。加油吧!日子還很長。只有多吃點苦,才會嘗到甜。
有時候我無數次憧憬,我再次來到新疆,遠離喧囂的城市,在這片成長過的土地上,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什麼都會有的。命運慢慢的好起來!就像當年那樣天真的模樣。不要怕累,不要怕苦。髒點頹廢點沒關係。只要心是純淨的,生活就會慢慢好起來的!
新疆的生活是枯燥亂的乏味的,離家太遠。遠的站在房頂上也看不到家的方向。為了一點對生活的希望,有多少人拖家帶口來到新疆這個大家庭!一切吃的苦受的累只為了家人生活過的好點。什麼來新疆是為了看新疆的草原、戈壁、牛羊馬駱駝...全扯談!
生活既然已經開始了就要繼續走下去,來了新疆就沒有選擇了。再累再苦也要堅持下去。黑點怕什麼。只要沒死就還是男子漢。
在裕民的生活就這樣不緊不慢的開始了,每天6點起床,吃完早飯就匆匆忙忙的下地去了。從剛開始的一天摘5公斤紅花,練了幾天後每天10公斤很輕鬆。老闆和老闆娘都誇我手變快了。
那天大家正在地裏幹活呢,天空突然烏雲一片。我靜觀天象,斷定下午肯定有雨。下午果然下雨了。下的還挺大。這場及時雨給燥熱的天氣帶來一絲絲的涼爽。下午5點,老闆決定帶大家去縣城裏轉轉!於是、所有人都興高采烈的換身乾淨衣服,打扮的美美的。只有小宋和他母親堅持去地裏繼續摘紅花!
縣裏離隊上很近,老闆開車幾分鐘就到了,裕民縣不算很大。街上也不是很熱鬧!我能感覺到一股名族風情,哈薩克斯坦風俗的建築。街道兩邊一間間伊斯蘭 飯店、拌面館。即使不去吃飯。看著這些在內地看不到的事物,心裏還是有那麼一點欣慰!由於是我一個人,天又那麼熱。轉了幾圈真覺得沒意思。還沒有家裏街上 一半熱鬧i呢!決定給老闆打電話回家!
時間過的很快,剛和來自新疆托裏縣來的小宋混熟。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從天文聊到地理,可惜他明天就要回家了。心裏還是走那麼一點點難過!這間屋子又剩下我自己了!
第二天,和往常一樣。起床、洗漱、吃早飯、下地....除了4個阿姨,只有我一個年輕人。連個談心的朋友都沒有。於是就有了下麵一段對話。
我:老闆,咱這還來人嗎?
老闆:來的。過兩天就會來的。
我:男的女的?
老闆:男的、女的、都有|!
我:哦!那就好!終於有個說話的了!
在新疆的生活是苦中作樂的,大家都不是有錢人。都是來自天南海北。能在新疆這個普通在不能普通的地方遇見。一起下地、吃飯、睡覺(男女分開)。那就是一種特別的緣分。從陌生相望沒到無話不談,有河南、安徽、山東、湖北、陝西的。有60歲、50歲、30歲、20歲的。在這裏不分年齡不分尊卑。不用像誰彎腰低頭,有什麼心事就敞開了說,能幫的就幫,大家出來打工都不容易。吃大鍋飯,喝大鍋水。睡大通鋪。沒有什麼比這種感情最深切。
那天去了一趟縣裏,買點生活用品。本來是奔著新疆拌面去的,誰知道。今天是穆斯林迪士尼美語 價格的開齋節。縣上所有的拌面館都關門歇業。沒辦法!只能去米粉店湊合 一下吧!別說,新疆的抄米粉挺好吃的。不像口裏放點雞蛋就幹炒了。他們是放雞肉牛肉羊肉濕抄的。可能是太殼了,把一壺茶都給他喝完了。反正又不要錢的!
到了晚上,老闆娘說j今天晚上吃新疆手抓羊肉。好久沒見肉的我們頓時興奮了起來。院子裏,有幾個趴在桌子上聊天的,有洗衣服的,還有屋裏吹牛的。好 不熱鬧!等了許久,香噴噴的受抓羊肉終於上桌了。管他三七二十一的。拿起筷子就吃。雖然味道有點怪。但吃起來還是很美味的。那天晚上,大家吃了一頓從來到 現在最豐盛的晚餐,吃過晚飯,像往常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節目。都早早的睡了。其實已經淩晨十二點多了。在新疆就是要習慣這裏的天長夜短。
天氣一天比一天熱起來,鮮紅花馬上也快摘完了。有時候到了下午一點,幾個阿姨就吵吵著讓老闆下班。老闆每次都依她們。即使帶上帽子,還是能感覺到皮膚要烤化了似的。於是、隊裏的小賣部生意就好了,每天一下班,就會聽到有人喊:
“有去小賣部的沒有”?
“有,幫我帶兩瓶啤酒,要冰鎮的啊”!
“幫我帶包煙”、
“幫我帶瓶冰鎮可樂”。
“雪糕”
.....自己買去...
天氣熱了,中午睡覺都給洗澡一樣,剛睡著,再醒來。臉上身上都是汗。不知道的還以為喝水把水倒臉上了。好幾次都沒蒼蠅和炎熱給吵醒了。還好,晚上很涼快。不然晚上真的無法入睡了。
終於到了摘幹花的時候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摘,不會摘的一碰就掉地下,我再掉了有1公斤幹紅花毛的時候終於掌握住了訣竅。於是速度頓時加快了,一下追上了好幾個人。當所有人都會摘了,才發現幹花就是比鮮花好啊!以前每次摘完鮮花後,手套爛幾個洞就不說了。手就像被針紮了一樣,睡覺的時候都能感覺到手再疼,忍、再忍。忍不住就休息!
這個大家庭也不是長久的,來的人來,走的人走。誰也留不住誰!走的人祝你一路順風。留下的人繼續奮鬥。幹活的時候大家再聊天開玩笑吹牛逼,下班的時候還在聊天開玩笑吹牛逼!走到那裏音樂總不斷。給枯燥的生活帶來一點動力。
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水”。在這裏水很寶貴。尤其那幾個愛美的丫頭。兩天就要洗一次澡,於是,一下班,就開始了搶浴室大戰,看誰第一個先到達浴室。搶不到的,就只有等的份了。水用完了就...用涼水洗。那涼爽!
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來了快一個月了。這裏的活也快結束了。大家都在計畫著下一個目的地。有猶豫有不安。有說上山的,還有說回家的。不管怎樣,在沒走之前大家還是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度過這最後幾天,還像以前那樣有說有笑的。
最後一個中午的活終於結束了。所有人都高興了。下班回家排隊洗澡、洗衣服、打扮化妝。最後一天的嗎!好好聚聚,再去縣裏轉轉。說不定以後就沒有時間見面了。 中午吃的還是手抓羊肉。這頓飯吃的很高興,也很傷感。別垂頭喪氣的。高興點。下午老闆開車把我們帶到縣裏,我們一行人去了縣裏的公園,體驗了一回划船。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
晚上,老闆做了一桌非常豐盛的晚餐,有酒有肉。有歡聲有笑語,也有一絲絲難過。來吧!朋友乾杯!喝完這杯不醉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