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芳還是村子裡同齡女孩中少有的中專生之一,雖然家境入不敷出,但是父母還是紮緊腰帶,節衣縮食支持她完成了學業,這讓慧芳極為感動,她感謝父母的開明和堅持,感謝他們沒有重男輕女,要不她也得和村子裡姐妹一樣,上完初中就回家務農或者外出務工,過上幾年再隨便找個婆家嫁了。

慧芳剛上中專那陣子,國家政策對中專生是很利好的,稍微疏通一下關係就可以安置一個體面工作,待她畢業時,經濟建設風起雲湧,趕上“破三鐵”這個風口浪尖,大中專畢業生安置政策沒有了政府包辦,全部由買方市場轉換到賣方市場。慧芳原本把工作安置寄希望於在鎮上工作的親戚,但在此大環境,親戚只能無奈的搖搖頭,美好的憧憬就此化為泡影。

畢業即失業,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大中專生面臨的新問題,慧芳亦是如此。以前一些美好想法成為海市唇樓,工作的事兒無人關心,個人問題媒婆卻找上了門,媒婆說還不如趁年輕找個好婆家甚麼都有了。慧芳極力抵制這種媒妁之言,不願意把自己的終生幸福稀里糊塗的交給別人,父母見她態度堅決,不再勉強,至於工作問題,父母卻一籌莫展。人不能一直在家閒著,終究還得工作。好在這時一個她從未謀過面的當村長的遠房親戚,得知她的情況後,說他所在村子裡正缺一名代課老師,問慧芳願不願去。當老師,慧芳原本沒有想過這事兒,但是在就業無門的情況下,慧芳覺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